社区团购现在做还来得及吗?

社区团购从开始的冲刺,演变到各平台的对峙阶段。许多错过了第一波热度的旁观者,心里都有着同一个问题,“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

  团长:脸熟的人会拉进个人群

在社区团购兴起时,许多人倾向于去做平台、其次是供应商、团长,但是经过大众经验的积累,低门槛的团长成为了接触社区团购最好的途径。

近期,以互联网企业的社区团购平台为首,开始降低团长平均佣金比例,最初宣传的15%,逐渐变成10%左右,目前最低的是多多买菜。据武汉市多名团长反应,多多买菜商品的平均佣金在5%左右。

商联达行业资讯

佣金一降再降,工作量却不断提升。原本属于平台的售后工作,现在全部转移至团长身上,研究商品损坏情况、24小时内处理退款售后。这令许多团长开始转变通过社区团购直接赚钱的想法,更多的将平台作为一个引流工具,自己单独开团,或者转做了社群电商团长等等。

“成为明星团长虽然可以享受到专属对待,但还是有诸多不便”,盒马集市的一名团长说:“除了盒马集市外的平台都不能做,而且会有人时时刻刻盯着我。”据了解,盒马集市只要申请成为团长便会有运营人员上门拉群,当你订单量达到一定规模时,便会有专人来和你联系做明星团长,他们还会以官方人员的身份进入团长的私人社群,一方面是帮助团长更好的推广产品、增进沟通销量,另一方面也是防止团长在群里发其他平台的商品。

该团长还表示,“在官方人员进入我的群之后,对我的话语权影响很大,因为我毕竟只是一个团长,而他们可以代表平台,所以为了保险起见,线下有客人来取货的时候,脸熟的人,我都会拉他进我个人的群,可以卖一些别的东西。”

  供货商:一天只卖几十件货

社区团购作为一种新生的业态,一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便广受关注,而对于拥有产品的供应商来说,这是一个有利于业务增加的销售渠道,一时间众人纷至沓来。

不过对于社区团购平台的供货商,尤其是生鲜供应商,最头疼的问题就是耗损率。一名同时做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的供货商向《零售与电商观察》表示,“从我们到中心仓到网格仓再到团长,每一个环节,产品都在损耗,而这个都要自己承担,并且在最后没有卖完,都会退回”。

除耗损率外,压账期也是平台的常见套路。橙心优选的某县级市供货商对《零售与电商观察》说:“平台对于供应商是两种账期,根据销量来定,当销售达到几百件时,第二天就付款,但是销量下滑十几件时,就会拖一个星期甚至是一个月(具体划分标准按地区不同有所偏差)。

据一位盒马集市的县级市供应商反应,“一共囤了几万件货,原本期待满满,而开团之后令人失望,每天仅几十单,导致时至今日,当初的货物仍剩下不少,每天都在想怎么把它转出去。”

另据沈阳市一多多买菜供应商表示,由于在同一块地域的供货商商品撞车率很大,所以想要上多多买菜都是要靠竞价,谁的价格低,价格低谁就能上,这种竞争导致利润非常单薄,借此现象可以猜想,其是否会导致供货商为保证利润对上架商品刻意的以次充好呢?

各个社区团购平台,在供货商交货和上架卖货的过程,尽可能的压低商品价格,并尽可能的拖延账款及转移损耗、运输等成本到供应商的身上,但即便如此,依旧有许多产品方想要上社区团购。

  网格仓:一箱牛奶与一盒鸡蛋赚同样的钱

有一个几百平的仓库,几个带车司机和以及合伙人,便能成为各个社区团购平台的合作商,网格仓。

在一次和美团优选网格仓老板聊天的过程中,对方曾多次透露想要将网格仓转手,原因是在网格仓原本已经逐渐走上正轨,正准备盈利时,却被美团优选的一个利润体系改革打的是猝不及防,“美团优选全国地区网格仓利润体系将从订单转变为团点+订单,统一价为0.35/件+3/点,根据地区不同乘1-1.2。按照原来的价格体系,分拣工、司机等人数已经基本确定,但随着价格体系的改版,意味着需要重新去规划人力分配,防止过度浪费精力,而这又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平台对于网格仓的管理也及其严格。一名兴盛优选的网格仓老板向《零售与电商观察》表示,“在工作期间因生病,让亲戚代为管理了一段时间,结果遭人举报,网格仓资格被取消,订单全部被转到其他网格仓去了。”

 

据《零售与电商观察》了解,目前多多买菜的网格仓的利润组成为单量+团点,0.3元一单,3元一个团点,每个月会有7000元的利润保底,押金3到5万元;而橙心优选目前的网格仓分佣是0.85元一单,利润保底是2000元,押金3万元,这个利润是比较高的,但即便如此,想要盈利还是比较困难。

 网格仓主要的投入来源于人力成本,据武汉市某网格仓老板透露,目前司机的工资是320元/趟,一天送一趟。而对于计价,一箱饮料算是一件,一盒鸡蛋也是一件,都是单件的佣金,但是他们所占的空间相差可能十几倍。这意味着,假设某天平台对饮品做减价活动,网格仓可能得血本无归。

有行业人士透露,平台会通过一些方法,使网格仓处于能够赚钱,但是赚的不多;未来有些希望,但是不懂要等多久;让他处于想走却又不舍得走的微妙平衡中。

《零售与电商观察》发现盒马集市上线500g的芒果,第一天4.28元,第二天同样规格售价变为4.69元;第一天价格为2.39元/500g的香蕉,第二天同样规格3.29元。平台通过低价吸引顾客的方式,在产生依赖时,再调高价格,从而达到提高利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