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下”的东南亚电商,B2B或成为新的主流模式

东南亚电商市场一夜“变天”。

首当其冲,作为东南亚人口第一大国的印尼突然在9月底出台电商新规,规定社交媒体平台将无法直接进行商品销售和交易,凭借短视频流量在印尼强势崛起的TikTok Shop一夜关停。

与此同时,印尼还限制线上销售价值低于100美元的进口产品,并将对进口产品设置白名单,预计首批白名单将在本月发布。

更严重的是,东南亚多个国家似乎都有跟进之意,这一轮风波大有蔓延到整个东南亚市场之势。

 

此时此刻,百万中国跨境卖家正在经历转型阵痛。

当下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止损?

资深外贸人士普遍认为,仅靠单条腿走路的日子已经结束,多平台布局、甚至是多模式布局才是中小卖家最好的方式。

这其中,“避难B2B”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注:印尼电商新规

1、定义通过电子系统的贸易服务商的商业模型,如在线市场(Marketplace)和社交商务,社交电商仅促进商品或服务的推广,禁止提供支付交易,结果是印尼封禁TikTok电商,TikTok只被允许推广商品和服务,禁止进行商品交易。
2、100美元以下的进口商品禁止在电商平台销售。
3、通过电商平台直接进入印尼市场的非本国商品,需要符合印尼官方白名单。
4、非本国商家需要提交来自原始国家的业务合法性证明,满足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和清真,将印度尼西亚语标签贴在外国产品上,并标明货物的发货来源。
5、电商平台和社交电商不能充当制造商,不能销售自营产品。

6、保障数据隐私安全。

如今,印尼电商新规落地,当跨境零售行业的人经历着巨大的阵痛时,跨境B2B领域的创业者们却看到了新的生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对跨境B2B业务可能是个“重大利好”——当地中小商家需要中国供应链,政策大力扶持本土业务,对原材料、半成品以及高技术含量产品的进口需求,或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仅在印尼,是整个东南亚市场。

据调研,目前,东南亚B2B电商大致可分为两类:

1、全链路B2B外贸服务平台

一般来说,此类模式以跨境B2B数字外贸平台为主,覆盖综合品类,阿里国际站、中国制造网都是其中代表,供应链来自于中国产业带工厂,服务东南亚下游各种类型的采购商。

东南亚市场广为人知的特点是较分散。这对B2C商家来说是一个足够令人头疼的问题——出海企业需要花更多精力适应不同国家市场的环境,本地化、合规化都是不小的投入。但对B2B商家来说,中间存在着一个缓冲带,商家并不直接面对消费者终端市场,只需要负责与海外采购端的商家确定物流、金流等问题,许多时候交付环节止步于海关这一环,海外本地的流通问题都由采购方客户自行负责。

对平台来说,分散的市场环境则为批发模式的生长提供了天然土壤——它的逻辑是,上下游都比较分散,平台的整合优势才更突出。

从夫妻店这种业态来看,东南亚下游市场普遍是足够分散的,但也有部分产业排除在外。比如,印尼服装行业拥有一定的制造能力,头部产业就相对集中。在这种情况下,平台的机会空间就相应减少。

2、本地垂类B2B平台

此类模式以本土电商平台为主,但也不乏本地化能力强的中国企业,行业相对垂直,以单个或几个重点品类为主,如海鲜、石材、家具、服装等。

 

这些平台主要面向本地企业,链接本地供应商和小B商家,鲜少对中国供应商开放。

另外,近几年,S2B2C模式也在东南亚兴起。它俗称“一件代发”模式,主要面向小B卖家,包括电商卖家、社交平台网红,以及部分备货能力较差的线下小店。扎根泰国的全渠道零售平台Fanslink、社交电商平台Youpik皆为这种模式。

可以预见,此次东南亚电商剧变还只是开始,随着各国电商政策不确定性升高,更稳定的B2B数字外贸或重新成为卖家的主流选择。

事实上,今年以来,就连国际零售巨头亚马逊也多次公开表示,B2B采购正在成为下一个战略级机会点。而从B2B出口第一平台阿里国际站的数据来看,它近期在全球各国的APP下载量排名中全线大涨,也预示着一股B2B回流的潮流或在到来。

   广 B2B2CS2B2CB2BB2CO2OSAAS线      WebAPI app 广广

 
文章来源: 商联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