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每日优鲜为例看生鲜电商模式的发展路径

投资圈,生鲜电商一直争议不断——尽管融资过亿,然而,发展多年之后,生鲜电商一直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生鲜电商4000多家入局者中,4%实现账面持平,88%亏损,且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了盈利。

   不过,即便如此,在国内市场,不管是互联网电商平台还是传统的线下超市,甚至连物流企业都踊跃地加入到了这场生鲜电商的争夺战。

   那么,这些生鲜电商企业的未来如何呢?

   以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模式

   2016年4月,上海本地生鲜电商平台美味七七宣告倒闭,这家曾经获得亚马逊中国2000万美元入股的明星创业项目,并没有熬过瓶颈期,最终死于资本断裂。

   2017年7月31日,半成品净菜电商青年菜君被曝出因投资跳票公司陷入崩盘困境。

   2016年8月1日,生鲜电商品牌“果食帮”又通过微信公众号宣布正式关门。

   2017年7月3日,许鲜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透露,许鲜已进入清算环节,有部分员工被堵在了许鲜的仓库内。

   对此,关于生鲜电商类的创业项目,效率开始被投资人列为是否投资的首要标准。

   “对于生鲜电商类的初创项目,平台能否在采购端、仓储端、流量端等多个方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从而获取更多的利润,这是项目能否融资的关键。”某投资人透露。

   在众多失败案例面前,投资人也开始进行反思。

   不过,在众多的生鲜电商当中,与倒闭的生鲜电商相比,每日优鲜似乎是活下来的那个,让人颇为关注。

   对此,每日优鲜模式是否就是适合生鲜行业的路径呢?

   作为生鲜O2O电商平台,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底,主要供应水果蔬菜、海鲜肉禽、牛奶零食等全品类,其模式主要为每日优鲜在主要城市建立起“城市分选中心+社区配送中心”的极速达冷链物流体系,为用户提供“2小时送货上门”的极速冷链配送服务。

   凭此模式,经历过去三年的发展,每日优鲜迅速晋升为10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

   “最近一线城市整体盈利,我比较开心。”2017年8月下旬,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宣布每日优鲜在一线城市实现了整体盈利,8月营收2.8亿元,在商业模式验证之后,每日优鲜开始盈利了。
 
   那么每日优鲜的生鲜电商模式是否就是生鲜电商企业的未来吗?

   就每日优鲜最为自豪的“前置仓+2小时速达”模式,其主要商业模式是以城市为中心建立分选中心,然后结合订单密度向社区渗透,形成半径三公里的圆形覆盖网,这样,可以尽可能的降低物流成本,前置仓的成本可以实现最优。

   据公开资料,每日优鲜在北京设置一个前置仓的成本约5万元,企业日销售额可达3万元,看上去的确盈利丰厚,是一个不错的生意。

   不过,仔细推敲,如果计算前置仓的真正成本的话,一个前置仓的月成本=建仓成本摊销+人工成本+水电煤+第三方合作建仓分成。

   比如,在北京,每日优鲜号称建一个仓的成本为5万元,位置为“商圈和社区的偏僻物业”,这样,前置仓的优势就可以发挥最大。

   不过,就现实而言,每月3万元的租金标准,在北京市三环可以找到的标的极少,据GPLP君询问相关房产中介人士,对方表示,北京四环以内库房非常少,或者根本没有这种类似房源。

   这与每日优鲜的宣传有点相差甚远,或许,四环、五环之内还比较合理,但是这个位置就有点偏僻了,不仅无法覆盖核心用户群体的“三公里范围”,而且物流成本势必增加很多。

   当然,作为生鲜仓储库房,温控系统必不可少,因此,水电费也将是另外的一个成本。

   除此之外,如果每个前置仓需要配置3-4名员工的话,比如需要1名店长及2个搬运工,整体算来,每日优鲜要支付给第三方的人工月成本差不多接近3万元。

   如果加上水电煤成本,人工成本以及每日优鲜宣布的3万元建仓成本,甚至还有一些第三方合作建仓的分成成本,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月成本就至少在8万元左右。

   如果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那么企业如果想在一线城市实现盈利或者增加利润,那么就需要企业增加销售。通常而言,对于一家互联网电商企业而言,决定销售额的主要因素包括订单量和客单价,而订单量又和新获客量、老客留存量以及复购率相关。简而言之,想要维持一定的销售额,需要开拓新客、留住老客,让他们尽可能高频次、高客单价地复购。

   在开拓新用户方面,每日优鲜开始了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比如“99减80”这样几乎相当于“白送”的活动,在每日优鲜官网,每个月都能见到好几次。

   不过这样算下来,即便增加了很多用户,数据很好看,但是公司依旧亏损,为啥呢?

   据2017年9月底,每日优鲜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全国的月订单突破300万单。

   在北京,GPLP君假设每月北京有100万个订单的话,那么每天的订单数就是3万单左右,平均到每日优鲜公布的北京的300多个前置仓里面,则相当于每仓每天平均接单100个,如果乘以平均客单价75元的话,则每个仓库的每日平均销售额为7500元。

   如果每个前置仓运营成本为8万元,每仓每天平均接单为100个的话,则平均到每单的前置仓成本为8元左右,如果再加上12-16元分拣和配送成本,按照生鲜行业最低6%-8%的损耗来计算的话,损坏成本为承担4-6元,再加上至少5%的第三方建仓合作分成4-8元,那么每日优鲜的每单运营成本要到28-38元。

最后,客单价75元,以30%的毛利来算,每单的利润为23元上下,无法cover28-38元的成本,这还没有算上“满99减80”的高额补贴成本。如果再计算总部的品牌成本、运营成本及宣传成本的话,那么每日优鲜的商业模式总体来讲还是亏损。

   最终,如果号称已经盈利的每日优鲜都禁不起推敲的话,那么是否其他家独立的生鲜电商模式能够走出来不同路径呢?GPLP君对此表示关注。

   新零售是生鲜电商的未来?

   如果说新零售让很多传统企业及互联网企业看到了曙光的话,那么,对于独立生鲜电商来讲,也同样仿佛找到了救命稻草。

   作为阿里孵化出的重磅新零售样板,盒马鲜生在2017年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随着北京的两家店先后开业,盒马鲜生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15家,这个集“生鲜超市+餐饮体验+线上业务仓储+外卖平台”为一体新业态,不仅是一块新零售的试验田,也是阿里在生鲜领域投下的一枚重要棋子。

   当然,京东也不甘落后,在冷链物流方面,据京东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全国有300多个城市的消费者可以享受京东自营生鲜配送,其中超过220个城市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京东方面表示,京东生鲜冷链日均仓库订单处理能力为100万件,预计到2020年,随着京东仓储面积不断扩展以及智慧物流技术的应用落地,京东生鲜冷链日均仓库订单处理能力将达到800万件。

   对于巨头的反应以及面对新零售的到来,每日优鲜也不甘落后,在2017年下半年了启动“云冰箱”战略,集中的推进“千品千仓”工程,计划发力前端——2017年6月,每日优鲜推出办公室无人货架项目“便利购”,在两个月内就实现了北京两千多个点位的铺设。

   “我们要在无人货架项目上投入3亿元,迅速扩张到500人的团队,快速铺设10万个点位。”进军新零售,徐正显得胸有成竹。

   只是,面对巨头的进攻,独立的生鲜电商,包括每日优鲜一切并不乐观。

   或许,时间将会证明一切。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