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安居和阿里巴巴搞的智慧门店是这样的

智慧门店,到底可以有多智慧?

11月4日,百安居的第一家智慧门店开门迎客。这家百安居的第一家中国大陆店在闭门整修一个月后,再面世时有了新的名字——“百安居B&T home上海沪太店”。根据百安居方面口径,开业当天是个周六,带动销售金额比去年同期周六增长1000%。

作为百安居的新零售试验场,新店有人脸账号、AR、VR、360°全景复刻、一键导航和一键购物等招牌动作。

以下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1. 人脸账号

在门店入口,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生成专属ID账号,使用该账号可以登陆店内的任意云屏,查看和加购商品。

2.360°全景复刻系统

据了解,该门店新增了6种风格迥异的整体样板间,以及包括厨房、卫浴、书房等专属实景样板区域。

在整体、局部样板间内,360°全景复刻技术样板间进行三维复刻,以360°全景环绕的形式呈现在云屏上。

同时,商品上设有锚点,点击可进入云货架,查看具体信息或完成在线加购。

3.AR

使用天猫或者淘宝的AR购,让商品3D建模以近1:1的效果投射在家中,查看商品的大小、风格是否与家庭场景匹配。

4.VR

在VR体验中心,消费者可以输入小区信息,查找对应户型,体验装修效果。

5. 一键导航和一键购物功能

帮助顾客在门店内快速到达所需购买商品区,完成在线下单。

此外,家居智慧门店内设有70余个商品体验点,实现“通水通电”,使体验场景更加真实。

新店是百安居与阿里巴巴共同孵化的结果,据悉,百安居家居智慧门店的模式也将在全国其他城市相继推广,继上海沪太店之后,杭州店、北京店即将启动。

当然,这只是一个1.0阶段,亿邦动力网了解到,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形成的用户画像,正在筹备的2.0版本将有以下升级:

1. 通过阿里大数据对消费者购买习惯、消费偏好的分析,识别消费者感兴趣的商品及促销优惠,推送到消费者各终端账号界面及店内云屏上。

2.为到店的消费者规划专属的购物动线,配合一键导航系统让消费者方便快捷地买到感兴趣的产品。

双方的联手由来已久。从2015年4月投身物美怀抱到2017年3月末,百安居 为人所知的大店总量一直维持不变——38家家居建材零售门店,但是在线上却没闲着。2015年11月,百安居中国宣布将入驻天猫,并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当时,百安居总经理吴笃卿先生提出B2CB2B和e维修平台业将是公司今后发展的三大模式,也是与天猫战略合作的主要业务方向。

上线第一个月,该店只有一款定价999元/平方米的环保装修套餐,虽然价格上相比当时流行的499、699低价不占优势,但是吴笃卿接受采访时透露,上线一个月来就接到了2000个订单,以10万元的客单价估算,这意味着一个月销售额可能达到2亿元。

2016年6月,百安居在天猫开出建材旗舰店,到目前,百安居形成了了百安居建材家居官方旗舰店(建材)和百安居旗舰店(装修)两家店并举的局面。

2016年双11,百安居位列装修设计/施工/监理类排行榜的第四名,从公开信息暂未查阅到百安居在主材类目中的表现。

亿邦动力网早前到访百安居北京的门店发现,店内有很多天猫的品牌露出,并引导消费者扫码进入建材的网店。相比之下,这次推出的智慧门店显然更加“智慧”。

不过,作为天猫重点推进的项目,智慧门店近年来已经多处开花结果,今年天猫双11达到“小高峰”,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带来新零售体验。

早前,卡西欧、海澜之家、优衣库,包括大家居领域里的家时代(点击查看)、TATA木门等均有一定成果,涉及技术包括RFID、智能客服、wifi地动仪、数据银行等,关于以上技术是否在百安居门店中有应用,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官方回复。

根据百安居方面口径,开业当天是个周六,带动销售金额比去年同期周六增长1000%。当然,开业首日伴随着各种营销性活动,所谓“智慧”能给门店以及品牌,特别是家装建材品牌本身带来多大的销售额增长还需要长期观察。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