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又憋了个大招:用支付打入实体零售

 

7月26日消息,开实体书店、推出无人便利店Amazon Go、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亚马逊这头猛兽正在将自己的触角从熟悉的线上战场伸向线下。而它要在线下做的也不是光卖东西这么简单。

Amazon Pay Places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近日推出了新的支付服务Amazon Pay Places,这将使得它可以更广泛的触及实体零售业。

据悉,有了这项支付服务之后,手机里装有亚马逊App的用户,可以在线预订餐厅座位,也可以在店里用它进行手机支付。其首批合作对象主要是餐饮类商家(T.G.I.Fridays),但后续会逐渐将应用场景扩展至其他更多类型的实体门店。

目前,该支付服务首批已在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里士满、威尔克斯-巴里等城市推出。

“增加Amazon Pay Places功能后,亚马逊的用户不需要下载另外的App来完成线下消费的支付,还可以实现在线预订的体验。”亚马逊发言人表示,“对于T.G.I.Fridays这样的连锁餐厅商家而言,Amazon Pay Places将亚马逊简单、方便的购物体验延伸到了实体店,可以帮助他们刺激业务增长,并加强他们与用户之间的连接。”

也就是说,亚马逊并没有单独做一个支付应用,它只是通过在现有的购物App上新增一个功能,便做了PayPal等其他移动支付服务商所做的事。而且,亚马逊原本海量的用户直接就转变为Amazon Pay Places的用户。

对此,有评论指出,虽然在美国,线下支付的主流方式还是信用卡而非用智能手机支付,但以PayPal为首的支付服务商一直在努力向实体商店渗透。今后,Amazon Pay Places将直接与PayPal正面对抗。

据了解,在此之前,PayPal已先后与Visa、万事达卡以及谷歌的Android Pay合作,强化自己的线下门店支付功能,使得用户可以在成千上万个实体零售店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支付。近日,三星也宣布与PayPal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PayPal作为付款方式添加到Samsung Pay中,所有在美国的Samsung Pay用户都可以在实体店、网页和应用内使用PayPal进行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看似一个简单的支付功能,背后却隐隐透着亚马逊更大的谋划。

众所周知,美国是亚马逊最大的市场,为其贡献了超过60%的收入,但这个市场已经开始面临需求的饱和。按照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针对亚马逊2016年财报的估算,其会员数(Prime member,可视为中高端客户人群)全球大约有6500万,美国市场有近4000万会员用户,可以估算为覆盖了4000万家庭。美国总人口3.2亿,按一个普通家庭平均2.5个家庭成员计算,4000万家庭覆盖1亿人口,即接近美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那么,开拓中低收入客户市场以及深挖掘现有客户市场成了亚马逊在美国本土求增长的两大主要手段。

拓展新用户方面,今年开始,亚马逊已经瞄准了中低收入客群。年初亚马逊参与了美国农业部SNAP在线项目,作为7家生鲜零售点企业之一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使用食品券的在线生鲜购买。4月,亚马逊推出线下充值服务Amazon Cash,方便没有银行账户和信用卡的低收入用户使用现金对自己的亚马逊账户进行充值。6月,亚马逊针对政府资助的低收入家庭提供Prime member年费打5折的优惠。

而在深挖现有客户方面,除了增加购买频率之外,涉足更多用户消费场景也是绕不过的环节。不管是送餐业务,还是开便利店,亚马逊都是在尽可能多的接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有了这个移动支付功能,亚马逊不仅解决了用户的线上购物问题,还把这些用户的线下消费也掌握在了自己手里,并借此打入餐饮业及其他线下零售行业。想象空间极大。”

0 条评论